專注一心。蔬果南瓜

紀錄烘培烹飪與日常生活的的點點滴滴。
最近是文豪雙黑太中一直線QUQ

 

每一年的新年當中少不了作為主角的年糕君,

只是市面上販賣的年糕在最近頻頻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上,

被打上了大大的問號,

為了家人能吃的安心還是自己來做從原食材做起吧(✪ω✪)


  • [中式小點]糯米。紅豆年糕&紅糖年糕

 

(兩個的份量分別各為20cm*20cm*5cm的方形容器一個8、9分滿左右)

 

  • 糯米。紅豆年糕材料:玻璃紙(或烘培紙)一張、粿布一張、圓糯米600g、清水800g、紅豆200g、二砂糖420g(分成300g與120g)、鹽巴少許、香蕉油(或沙拉油)少許

 

  • 糯米。紅豆年糕製作前準備:

 

  1. 將圓糯米洗淨後浸泡3小時,瀝乾後再加入清水800g放入果汁機中攪打約1.5-2分鐘,打成生米漿後,在裝入粿布押上重物使米漿的水分瀝乾。

  2. 紅豆洗淨後泡水2-3小時,放入鍋中加水煮開,煮滾後第一次瀝掉苦水後再加入1500g的清水,以中小火煮到紅豆軟透,在倒掉多餘的水分後加入300g的二砂混勻,即是年糕用的蜜紅豆。

    (過程約40分鐘,期間要注意加水避免乾燒)。

  1. 容器準備好,鋪上玻璃紙備用。

 

  • 糯米。紅豆年糕製作過程:

 

  1. 將已經瀝乾水分的生漿糰剝成一塊一塊的小塊狀,加入二砂120g、香蕉油(或沙拉油)揉勻,再放入蜜紅豆混勻。

  2. 由於紅豆加入二砂會出水,一併加入生漿糰中混合時,會使生漿糰變得像麵糊一般,有一點稀稠的液體狀。

  3. 蒸籠裝入八分滿的水後燒開備用。

  4. 將米糊裝入容器中,移到熱水煮開了的鍋子上頭大火蒸20分鐘後,再轉中小火續蒸製完全熟透,時間上會依據米糊的厚度而有所異動,越厚就要蒸越久。

  5. (過程要記得加水以免空燒)

  6. 確認時以探針戳入後不沾黏為準,稍微沾黏的話可以用手指頭碰觸,有確實黏性代表已經好了。

 

✽若是要送人或裝盒,可以在表面趁熱刷上一層沙拉油。

 

 

  • 糯米。紅糖年糕材料:玻璃紙(或烘培紙)一張、粿布一張、圓糯米600g、清水600g、二砂糖340g(分成200g與140g)、清水40g、黑糖20g、清水320g

 

  • 糯米。紅糖年糕製作前準備:

 

1.     將圓糯米洗淨後浸泡3小時,瀝乾後再加入清水600g放入果汁機中攪打約1.5-2分鐘,打成生米漿後,在裝入粿布押上重物使米漿的水分瀝乾。

2.     蒸籠裝入八分滿的水後燒開備用。

3.     容器準備好,鋪上玻璃紙備用。

 

  • 糯米。紅糖年糕製作過程:

 

  1. 將已經瀝乾水分的生漿糰(約800g+)剝成一塊一塊的小塊狀備用。

  2. 取一小鍋放入二砂糖200g、清水40g、黑糖20g輕輕搖晃一下鍋子,使糖與清水能混合均勻。

  3. 鍋子放在瓦斯爐上開小火煮糖液,起初先不要攪拌,讓糖液開始變咖啡色,用木匙輕輕攪拌均勻並且關火。

  4. 熱騰騰的糖液加入二砂糖,混合至融化,再加入清水混合均勻。

  5. 稍微將糖液放置微涼,再倒入生漿糰中用打蛋器混合均勻。

  6. 將米糊裝入容器中,移到熱水煮開了的鍋子上頭大火蒸20分鐘後,再轉中小火續蒸製完全熟透,時間上會依據米糊的厚度而有所異動,越厚就要蒸越久。

  7. (過程要記得加水以免空燒)

  8. 確認時以探針戳入後不沾黏為準,稍微沾黏的話可以用手指頭碰觸,有確實黏性代表已經好了。

 

✽若是要送人或裝盒,可以在表面趁熱刷上一層沙拉油。

 

PS。圖片來源http://www.tpech.gov.tw/ct.asp?xItem=1570805&CtNode=40646&mp=10501i

家裡的年糕被媽咪拿去切塊準備拜拜了QUQ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專注一心。蔬果南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